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無薪假再暴增 官民版差距6.5倍

〔自由時報 記者廖千瑩、洪友芳/台北報導〕全台放無薪假企業持續暴增。勞委會昨公布最新通報統計,放無薪假企業一口氣從十二家增三倍為四十八家,影響人數也從二八○一人增為五五一三人、實際放無薪假人數突破五千人大關。但據電資工會最新數據,累計有七十五家通報、影響三.六萬人,官民版受影響勞工數字竟差距六.五倍。

勞委會數據仍低估
電資工會認為勞委會數據還是低估,勞委會副主委潘世偉竟說:「無薪假狀況會逐漸趨緩。」勞團則痛批,無薪假問題還是存在,勞委會應採取更積極的態度去處理。

根據勞委會數據,目前有四十八家企業放無薪假、影響人數五五一三人,實際休無薪假有五○二一人,另有三家取消無薪假,無薪假實施期間最長為三到五個月。至於新增家數產業別與區域,潘世偉不願公布,僅說主要集中科學園區相關科技業,包括太陽能、光電、LED及印刷電路板等。

集中在園區科技業
電資工會也更新數據,繼上週公布六十三家通報、逾三萬人受影響後,昨又新增十二家,累計已有七十五家通報,影響人數則新增三四○○人,累計影響人數也達三.六萬人;新增產業多分布在LED與面板業,其中在新竹科學園區的DRAM廠茂德與LED廠晶美都有員工通報無薪假。

對電資工會的通報,茂德董事長陳民良否認放無薪假。他強調,公司在本月進行五天歲修,有要求員工休特休假、或彈性假 (國定假日補休),若今年的假不夠,開放用明年特休,都是有支薪的假,絕對沒有放無薪假。另一家晶美應用材料則表示有放無薪假,但已依規定向勞委會通報。

由於勞委會數據多來自企業通報或向企業查證,電資工會則由勞工檢舉通報,勞委會昨說明,電資工會日前提供的六十三家無薪假通報,現已查證三十家,其中十二家有實施無薪假、影響人數二八二○人,且其中有部分並未向勞委會通報。

官方無薪假通報重啟迄今,近一個月內已有四十八家放無薪假,但官方依舊無感,除了潘世偉說「此次新增人數還不到一倍,無薪假狀況會逐漸趨緩」之外;對於四十八家要放無薪假企業,勞委會穩定就業輔導團僅查了其中八家。若進一步問其是否有虧損或訂單減少,官員則回應:「他們(資方)是這麼說的。」

電資工會秘書長林名哲認為勞委會數字還是低估,他說,根據勞委會標準,估計應至少有四十家、一○八○○人以上休無薪假;且查察過程令人擔心資方可能設法規避,呼籲勞委會到場查證也應詢問勞工說法,以免遭蒙騙,且要落實持續追蹤及設置勞方專線等。

針對勞工放無薪假、官方無感,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勞委會公布的數字來自地方政府通報和電資工會提供,這些可能都還不足以呈現真實資訊,無論如何,至少都還有超過五千名勞工在受苦狀態,勞委會應採取更積極態度因應。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