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大同再認列尚志虧損8000萬,轉虧為盈目標出現變數

2012/01/31
工商時報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太陽能產業景氣走跌,大同 (2371) 集團旗下尚志半導體及綠能科技去年虧損金額擴大,外傳讓大同去年力圖轉虧為盈的目標,橫添變數。大同昨(30)日僅宣布,去年財報需多認列轉投資尚志虧損8,748.7萬元,對轉虧為盈一事,並未評論。

大同為打消從2008年起累積虧損,去年一口氣減資321.34億元,減資比高達57.87%,創下國內上市公司第二大減資幅度。

大同去年初原本預估,靠著尚志資產、尚志半導體及綠能科技等轉投資事業獲利的挹注,全年稅前盈餘可達8.05億元。但隨著綠能去年中由盈轉虧,大同數度下修財測,從獲利轉為大虧34億元、每股稅後淨損1.46元。

為避免去年減資成效破功,大同去年11月下旬以近70億元的價格出售北投廠,獲利62億元在去年底認列入帳,原本外界預期大同可藉此擺脫連年赤字,未料綠能與尚志的實際虧損金額遠高於預期,讓大同轉虧為盈的目標,出現變數。

綠能趕在農曆年前,公布去年虧損金額24.21億元,高於原先預估的20.42億元;尚志也受持有綠能29%股權拖累,自結去年虧損金額6.07億元,高於原先預估的4.56億元。

儘管外界盛傳大同去年轉虧為盈可能因此生變,但法人認為,依大同去年底持有尚志半導體58.31%股份,頂多增加認列虧損近9,000萬元,不致於吞噬大同出售北投廠的資產收益。

大同主管對相關傳言都三緘其口,僅在昨天傍晚發布重大訊息,表示出售北投廠房及土地獲利逾60億元,已於去年12月入帳;尚志半導體去年第4季自結虧損6.06億,大同依持股比例須認列虧損3.55億元,與原先預測差異為8,748.7萬元。

此外,法人指出,大同板橋廠今年可望取得新北市政府核發建照,將2.7萬坪土地分3階段開發,估開發利益達上百億元。昨天大同股價不受影響,終場上漲0.15元、收8.2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