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綠能 去年每股虧8.9元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2012.01.21

綠能(3519)昨(20)日公布去年第四季單季稅前虧損19.44億元,全年稅前虧損24.21億元,全年幾乎賠掉一個股本,第四季虧損較預期擴大,第四季每股稅前虧損7.14元,全年每股稅前虧損8.9元。

大同百分之百轉投資的尚志資產出售北投廠房及土地獲利62億元,已於去年底入帳,市場原預期大同去年可望由虧轉盈,但大同旗下子公司綠能及尚志半導體去年第四季虧損高於先前財測,為大同轉虧為盈的期待再添陰霾。

由於矽晶圓報價每片由1.98美元跌至1.15美元,跌幅達41%,導致綠能因提列大幅跌價損失,去年第四季虧損擴大,超出先前的財測估值。1月太陽能雖然出現急單,但訂單能見度僅二至三周,是否能延續下去仍有待觀察,加上依目前報價計算,毛利率依為負。

綠能去年二度更新財測,第二次更新財務預測的第四季單季稅前虧損15.64億元,年度稅前虧損20.42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