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綠能、尚志虧損擴大,大同去年轉盈添變數

2012/01/20

【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大同 (2371) 百分之百轉投資尚志資產出售北投廠房及土地獲利62億元,已於去年底入帳,市場原預期大同去年可望虧轉盈。但大同旗下子公司綠能及尚志半導體今天公布去年4Q及全年獲利,虧損數字又都再高於先前財測,此讓大同轉虧為盈的期待再添陰霾

大同本周公告去年第4季虧損10.79億元的財務預測不適用,主要是出售北投廠房62億在4Q入帳。但今天綠能公布去年全年虧損擴大到24.21億元,而尚志也公布去年虧損擴大到6.06億元。
大同是國內最多土地資產的企業之一,前幾年已將全台45萬坪土地,悉數移轉給尚志資產負責規劃開發,惟獨北投廠鄰近北投科學園區而屬於工三用地,基地面積4,416.20,總樓地板面積14,261,大同認為地目變更再開發曠日費時,也不希望去年好不容易完成減資近58%的大動作,最後以虧損收場,於是去年1123公開標售,由富邦人壽以69.54億元得標,尚志資產處份資產利益約62億元,已於去年底入帳。

大同出售北投廠利益入帳後,可彌補原先財測全年虧損34億元的缺口,但若要再解決尚志 (3579) 、綠能 (3519) 及華映 (2475) 等轉投資事業的虧損,財報能有機會轉虧為盈增添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