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勞團召千人 上街追「加薪」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五一勞動節前夕,台灣勞工陣線等團體將在五一當天在街頭舉辦「第一屆崩世代有氧運動會」,呈現勞工在不公平競賽中,怎麼比都輸給資方的「缺氧」生活困境;並提出提高基本工資、保障非典型勞工等多項訴求,希望總統馬英九在五二○就職典禮前回應。
勞團表示,今年主題是「反漲價,要過活;反過勞,要加薪」,將辦個諷刺運動會,「競賽項目」有物價大跳高、買房大舉重、追逐薪資大賽跑、家庭負擔大跳遠、納稅大鉛球、醫師過勞射箭、社工背黑鍋接力、建教生躲避球等,「規則保證不公平,絕對讓勞工輸在起跑點」。例如追逐薪資就是把「加薪」用釣竿釣在帽子前緣,「看得到卻追不到」。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五一當天早上將在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號召千名勞工,參與運動會;還會設置超大型的總統馬英九臉書牆,讓大家暢所欲言,也希望政府具體回應「崩世代」的困境,包括租稅改革不公、國債清償問題,提高基本工資、非典型勞工和勞動條件修法保障,以及建構長照、公共托育、教育等政策等。勞陣理事長林進勇表示,基本工資卻只有一萬八千七百八十元,根本不夠一個家庭的基本開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