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勞動節 全產總提6訴求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日電)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施朝賢今天表示,全產總在五一勞動節的今天,提出包括禁止派遣、杜絕職災等6大訴求,要求立法院儘速修法,讓勞工得到合理對待。

全產總上午與多個工會代表、上百名工會成員,到立法院大門口陳情,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吳育仁、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李應元、姚文智、台灣團結聯盟籍立委林世嘉等人,代表出面接下陳情書。

施朝賢代表宣讀全產總的6大訴求,包括禁止派遣、合理調高基本工資、縮短法定工時,實施週休2日、杜絕職災、4人以下事業單位強制納保、儘速通過公保年金制度等。

施朝賢說,全產總到立法院遞交陳情書,希望立委能夠聽到勞工的心聲,並儘速透過法令的修改,讓勞工可以獲得尊嚴的勞動,以保障弱勢勞工的生活。

吳育仁說,他擔任立委期間,將致力推動調整基本工資一步到位、限制勞動派遣、每週40工時等相關修法的工作。

林世嘉說,她支持全產總提出的訴求,將全力尋求跨黨派合作,完成相關修法。

李應元指出,全產總任何需要修法的需求,不論是召開公聽會、連署法案等,他隨時願意配合。

回到勞工新聞


新聞稿如下
勞工團結,尊嚴勞動
2012五一勞動節立法院陳情活動 記者會

  近年來受國際勞動情勢變化的影響,台灣勞工也遭受就業不穩定、工作貧窮、過勞、社會保障不足等問題的衝擊,離「尊嚴勞動」的目標越來越遠。全國產業總工會延續國際勞工運動努力推動「尊嚴勞動」的目標,並以此為核心提出六大訴求,要求立法院儘速修法,使勞工在勞動過程中得到合理的對待。
     五一勞動節當天上午,本會及各所屬工會至立法院大門口,共同關心社會上弱勢勞工、青年勞動者的處境,甚至是我們後代子孫的勞動權益,記者會中並安排行動劇演出表達我們的訴求,以勞工團結的力量,捍衛勞動尊嚴。「拼出你的血汗人生」行動劇,呈現弱勢勞工及其家庭落入貧窮及惡性循環的慘狀,最後,由全產總理事長施朝賢先生帶各工會理事長,一起用拳頭打破血汗人生的拼圖,代表工會的團結力量打破貧窮的惡性循環,象徵「勞工團結,尊嚴勞動」。
     今年勞動節,全國產業總工會彙整近來勞工所關心的重大議題,以尊嚴勞動為主題,提出六大訴求。我們認為穩定的僱用關係是國家穩定的基石,企業競相壓低勞動成本只會引發惡性循環,對於非典型、弱勢族群的勞工,應特別予以保障,導向穩定的、典型的就業模式。對於日益嚴重的勞動彈性化問題,應立法禁止勞動派遣。政府應有具體措施解決工作貧窮問題,提高基本工資保障勞工及其家屬基本生活。
勞工的休息與休假權與生活品質及過勞有極高的關連,應早日修法實施全面週休二日。同時建構安全友善的工作職場環境,配合完善的補償制度,讓勞工能安心工作,避免職業災害與過勞的威脅。所有勞工都應納入勞工保險的保障,透過強制性的在職保險,讓勞工遭遇風險事故時,能及時獲得保障。而所有國民都應享有年金保障,並確保國民老年生活的照顧以及退休所得保障的適足水準,對於勞保財務壓力應提出有效解決方案。
     全產總到立法院遞交陳情書,就是希望立法委員們可以聽到我們的心聲,以上訴求能夠儘速透過法令的修改,讓勞工可以獲得尊嚴的勞動,保障弱勢勞工的生活,不要讓弱勢的勞工落入血汗的勞動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