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大同連11年沒股利 小股東砲轟

大同連11年沒股利 小股東砲轟
【聯合報記者黃郁文/台北報導】2012.06.13
大同(2371)昨天舉行股東會,由於不配發股利,加上股價只有6.1元,小股東連番砲轟,股東會歷時3個小時才結束。
大同連續11年沒發過股利,股價又跌破10元票面,小股東砲聲隆隆,董事長林蔚山回應,大同全體員工都非常愧疚,希望小股東給他們一些時間,今年底、明年初,大同股價有機會回到票面。
此外,有小股東建議出售板橋廠,以彌補虧損,大同總經理林郭文艷表示,仍會按照預定計畫,將板橋廠分期開發。
林郭文艷說,大同去年本業賺錢,但因轉投資事業虧損,因此今年仍然發不出股利,「非常愧疚」;以大同集團事業群來看,目前只有尚志獲利,其他綠能、華映、大同電信等都賠錢,而光是華映一家公司,大同去年就認列逾30億元投資損失。
至於今年營運規劃,林郭文艷說,板橋廠將按原定計畫分期開發,板橋廠占地超過2.6萬坪,去年6月獲准變更為住宅用地,目前進行環評程序,取得建築執照後,就可開賣。
另外,在與大同大學、大同高中的爭議案中,也於昨日提出討論,將不再和大同大學、大同高中產權及費用爭議向其請求,並以表決通過,但仍有小股東針對表決方式表達異議。

大同:轉投資公司 不賺就關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2012.06.13
大同總經理林郭文艷昨(12)日在股東會上表示,今年全球景氣嚴峻,歐債問題引發全球經濟下滑,處分掉大同電信是今年的第1槍,今後會針對虧損的轉投資加速整理,沒有獲利的單位就會關閉。
林郭文艷同時也是華映董事,她表示,目前華映還是旗下虧損最多的轉投資公司,其次是綠能及大同電信,尚志資產開發是獲利,大同去年認列華映投資虧損達30多億元,是大同難以承受的重,也是虧損的要因,今後將改善投資結構,提升經營績效來回饋股東。
大同昨天舉行股東會,華映虧損及未來營運受到股東關注。大同兼華映董事長林蔚山指出,華映將持續引進策略投資者,目前潛在接觸對象,華映已成為全球最大中小面板廠,年產量高達5億片。
華映在新產品部分已有成果,她表示,華映超輕薄筆電用的觸控面板將在第3季出貨,朝向平板、智慧手機、車用電子的觸控中小型面板面板邁進,成效不錯,公司營運虧損正在縮小。
法人認為,華映與仁寶有緊密的供應鏈關係,華映最新的超輕薄筆電用觸控面板,應是出貨給筆電大廠的仁寶,而且將有可觀的出貨量,挹注華映營收可期。
林郭文艷指出,今年全球景氣嚴峻,歐債問題引發全球經濟下滑,旗下華映、綠能、尚志半導體要獲利不容易,儘量改善營運績效,不能以不景氣來搪塞,只有爭氣來回應股東的要求。處分掉大同電信是今年的第1槍,近年來至少結束5個績效不佳的轉投資公司。
對於華映近期接獲超輕薄筆電用觸控中小尺寸面板,是否為大同集團旗下的精英電腦,林郭文艷指出,並非是精英,但是那家客戶,她不願透露,不過,超輕薄筆電用觸控中小面板市場今後的需求可觀,有助華映的營運向上。
法人認為,仁寶是華映的股東之一,雙方在緊密合作,以輕薄筆電用的觸控面板而言,華映具有量產化優勢,以仁寶為優先供應,將是華映繼供應平板、智慧手機之後,另一項全球需求數量可觀的中小尺寸市場。此外,下半年節能減碳的綠能產品很有機會,大同委託旗下福華電子出貨LED燈管,出貨已有數萬支,4月底至今沒有故障。

大同股價 拚年底重返票面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2012.06.13
由於多年沒有配發股利及股價偏低,大同(2371)昨(12)日股東會上小股東輪番砲轟。大同董事長林蔚山表示,期望股價今年底或明年初回到票面10元,多年未配發股利對股東感到內疚,未來一定努力經營,改善公司經營績效。
大同昨(12)日舉行股東會,由林蔚山主持,股東對於大同自民國90年來沒有配發股利,去年出售北投舊廠土地,帳面有獲利還是不配發股利,深感不滿,會議進行3.5小時才結束。林蔚山期許股價回升到票面上是基本,最慢明年可以看得到。
大同總經理林郭文艷首度以總座身分出席大同股東會,林郭文艷指出,股價走勢很難預測,但必須要努力改變經營績效,調整投資架構,減少投資虧損,不要讓轉投資成為大同的負擔。
去年處分北投廠所得到的獲利,原本規劃配發股利,但受到華映虧損擴大認列,及綠能、尚志半導體的虧損影響,導至無法發放股利。下半年LED綠能將挹注營運,板橋廠土地開發案最快年底進行。
關於板橋廠2.8萬坪的土地開發案,林郭文艷說,將分3期進行開發,目前新北市府已進行到環評階段。第1期規劃今年底或明年動工將興建住宅,未來視景氣發展而定。
大同去年財報營收384億元,處分北投廠獲利62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