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華映、劍揚Q3量產21.5吋內嵌式觸控面板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華映 (2475) 與內嵌式觸控技術(In-Cell Touch)廠商劍揚共同宣佈正式於今年第三季量產21.5吋內嵌式觸控面板,預計一舉攻下AIO及桌用電腦等終端產品,目前已經送樣給4家客戶認證,預計在今年9月底就會有第一批產品量產出貨,最快於第四季帶來營收貢獻。此外,大同股東會上,總經理林郭文艷要結束5個績效不佳的轉投資公司,華映董事長林蔚山表示,這次合作案會為華映注入活水,如果集團要切開華映,就不會舉辦這次記者會。

華映董事長林蔚山表示,此次與劍揚合作內嵌式觸控技術,除了僅須將觸控元件內建在標準TFT製程中,可簡化製程與縮短供應鏈外,其觸控性能亦與投射電容式觸控面板相當,但在良率、成本、生產技術上皆較其他內嵌式觸控面板具有優勢。華映自2010年即已跨足觸控面板領域,除原已建立單片電容式觸控面板技術,透過此次雙方合作,有助於華映多元觸控技術的建立,強化產品競爭力。

劍揚董事長錢正治表示,經過十年努力,劍揚已成為世界第一的內嵌式觸控技術領導廠商,在專利布局上,除已獲證17項專利外,更有50餘項專利申請中,劍揚內嵌式觸控技術更創下良率最高、最具成本競爭力、尺寸最大及量產時程最快之世界紀錄,勢將全面顛覆並席捲現有的觸控市場。劍揚的內嵌式觸控解決方案,同時支援十點手指與觸控筆等多重輸入方式,加上無邊框的全平面設計,不但能充分發揮Windows 8之多點觸控使用者經驗,其犀利的成本優勢,更能加速觸控應用的全面普及化。

華映總經理林盛昌表示,華映是以現有6代線製程去生產,僅使用5道光罩,因此相對於日系廠商或其他面板大廠所採用十幾道光罩的In-Cell製程,華映/劍揚的In-Cell觸控面板良率相對高很多。同時,21.5吋也是6代線產能最佳經濟切割尺寸之一,每塊玻璃基板可以有18切。未來華映與劍揚合作推出的首款In-Cell觸控面板將先聚焦AIO桌上型顯示器市場,接下來擴展到Ultrabook筆電市場及智慧型手機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