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基本工資 勞委會:目標薪資19000元

〔自由時報 記者簡明葳/台北報導〕今年基本工資漲不漲?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基本工資審議會將於第三季如期展開,但去年是七月召開,今年因歐債危機衝擊,要等經濟情勢更明朗時再決定,可能延至八、九月,目標是基本工資調漲至一萬九千元以上、時薪一一五元。

勞團:漲不過物價 施捨式調整
不過,勞團質疑,基層勞工根本拿不到「國際局勢」裡的好處,就算基本工資漲到一萬九千元、調幅一.一七一%,也漲不過物價。政府選前積極調漲基本工資政策買票,選完就以「施捨式調整」擺爛。

王如玄表示,希臘未退出歐元區,對基本工資調整較正面,審議會一定會召開;希望月薪能反映物價指數與經濟成長率,目標是從現在一萬八七八○元調漲至一萬九千元以上。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目前近百萬勞工薪水接近基本工資,勞委會以國際局勢當成延後工資審議的藉口「太廉價」。

根據勞陣工作貧窮研究室資料,自一九九六年以來,基本工資成長率僅十六.四一%,同期間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漲幅已達十五.八七%,食物類漲幅更高達二十九.七四%,工資調整根本追不上民生物資漲幅。

孫友聯說,基本工資的真正意義是「維生薪資」,去年就算出兩萬三四五九元的薪資,今年的一萬九千元是如何算出來的,要給勞工一個交代,這種施捨式調整法,不知道要調幾年,基層人民才會脫貧。

一位勞團發言人更說,油電雙漲後,街角麵攤一碗麵從三十元漲到三十五元,漲幅遠超過基本工資;但官員只有選舉前才會關注工資議題,去年七月就調漲基本工資「買票」,選完就「擺爛」。

回到勞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