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子公司虧損,大同擬自救對策

2012/06/29 07:55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大同 (2371) 集團董事長林蔚山昨首度公開對旗下華映 (2475) 、尚志 (3579) 及綠能 (3519 3家虧損公司擬妥自救對策。其中的華映剛與劍陽合作開發21.5吋內崁觸控面板,計畫年底前比照元太模式,找尋國際合作夥伴。

林蔚山表示,尚志力求今年本業打平,原本籌資20億元,目前暫停購買1百餘台機器設備計畫;綠能今年目標是減少虧損,找停工廠商合作,活用對方設備。

綠能及尚志兩公司過去幾年,都是大同集團獲利金雞母,直到去年中,太陽能產業反轉直下,綠能經營出現赤字,大同集團又以尚志名義投資綠能,綠能發生虧損,尚志也受拖累,加上華映連年虧損,大同即便去年及今年首季本業都有獲利,還是得提列轉投資損失,致使大同今年首季帳面仍出現每股虧損0.33元。

為扭轉當前經營劣勢,大同集團董事長林蔚山及總經理林郭文艷兩夫婦,開始研擬虧損公司的自救對策。

林蔚山昨日出席台灣區機器公會常務理監事會後受訪時表示,大同節能事業布局已有成績,大同日前舉行節能管理系統推廣招商會,吸引台塑及中鋼等多家大企業集團都派人觀摩,中鋼從今年起,也開始採用大同的節能管理系統,LED照明熱賣,目前福華 (8085) 台灣及大陸兩地工廠都增產。

智慧電網則積極拓展海外市場,目前已與菲律賓、泰國、緬甸、馬來西亞及美國等國的電力公司及一些民營電廠接觸,相較歐洲國家較少還在努力中,目前開始送樣及進行認證。
林蔚山表示,大同目前是精英電腦 (2331) 大股東,精英股東會剛敲定提撥資本公積轉增資,每股配發2.47元現金股利,今年可認列精英7億多元股息,可彌補華映等轉投資公司的一部分虧損。

林蔚山指出,太陽能產業景氣還是會再起來,但很不幸遭大陸傾銷而攪亂市場,他呼籲中國政府要正視大陸一百多家太陽能廠過度競爭及過度傾銷的問題,否則會害人害己,也希望LED產業不要重蹈覆轍。

林蔚山坦言,華映原本希望今年能做到損益兩平,甚至是轉虧為盈,但以目前每片電視面板只漲12美元,之前跌價就是數10美元,困難度很高,目前DRAM及面板兩產業能見度還是不高,華映會努力改善。華映才發表與IC設計廠商劍陽合作,開發出21.5吋內崁式觸控面板,這套製程可應用在1吋至100吋面板上,這與勝華及宸鴻兩面板廠採外接貼合技術不同。

林蔚山透露,華映目前正在找國際合作夥伴,目前都在進行中,他不否認去年元太科技投資入股華映,讓華映可打入亞馬遜電子書供應鏈是好的合作模式。(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