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綠能林士源︰2016年高效矽晶圓開始缺貨


2014-10-23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針對太陽能產業明年展望,綠能(3519)總經理林士源表示,明年起多晶矽長約陸續到期,業者可免提損失,加上擴產不多,且因應屋頂型市場大增,矽晶圓將走向高效能、輕薄型,估計2016年高效矽晶圓會開始缺貨;而面對中國的強大競爭,他則笑稱:「要發揮硬頸精神、不怕輸」。

廣告
林士源指出,太陽能安裝趨勢從大型地面電站轉至屋頂,因此高效率產品需求強勁,且走向輕薄型。他認為,未來太陽能電站總有一天會蓋完,以後的發電將會以「自用」為主,蓋好後會有長時間維護服務商機,因此,產業將從「製造業」變成「服務業」,此外,受限於資金壓力,廠商會大者恆大,如何與上下游進行策略聯盟,展開跨國戰略布局等將相當重要。

面對中國製造成本低、台灣製造成本高,林士源則笑稱「要發揮硬頸精神」、「不怕輸」,他認為,除中國外還有許多新興市場待開發,已有許多東南亞國家都發現未來幾年後將會缺電,甚至近期也有中南美洲客戶來接觸,顯示許多地方都有太陽能的需求,由於母公司大同(2371)在許多地方都有工廠,這是綠能一個很大的優勢,無論是明年1月底前中美新雙反案的終判結果如何,綠能都有海外生產製造基地,也相信明年終判過後,太陽能產業能走出另一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