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業界盼放寬每月加班時數 陳雄文:需再考量

〔自由時報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部長陳雄文在行政院會中報告「工作與生活平衡」,主要內容為縮短工時政策,他要求盡快擬定修法版本;勞動部部長陳雄文今日下午與媒體茶敘時表示,為修法推動週休二日、每週工時40小時,不少企業反映希望同步放寬加班時數,甚至有人希望從現行每月46小時增加至80小時,目前勞動部腹案仍堅守只放寬至54至60小時。

勞動部已完成各界代表30場座談,本週分別邀請勞資團體、行政機關研商修法內容,下週將再與學者專家討論,隨即進入草擬條文階段。

據了解,目前不論勞資各界都同意縮減工時方案,將朝每週40小時正常工時修法;配套方案中,加班(延長工時)可能由每月上限46小時增至54至60小時;勞工的國定假日比照公務人員,但會多1天勞動節假期。勞動部希望明年上半年完成修法,可趕在2016年實施,因此異動條文盡量少,以免拖延立法進度。

陳雄文說,估計目前還有約370萬勞工尚未享有週休二日,修法後,正常工時減少,加班時數必然增加,即使如此,勞工也可增加一些加班費,有變相加薪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