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縮短法定工時 學者提五箭齊發

【聯合報╱記者許俊偉╱即時報導】

勞動部積極研議縮短工時修法。有學者今天在一場研討會上建議,縮短工時應「五箭齊發」,不能只有修法將兩周工時84小時下修到每周40小時而已,須配套加班時數上限控制、企業朝完全周休二日努力、國定假日和例假確實休假和增加特休假使用率等。

勞基法今年施行屆滿30年,勞動部舉辦回顧與前瞻研討會,其中有關「我國縮短工時政策與檢討」,鑽研工時議題的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在報告時指出,我國2001年曾將法定正常工時從每周48小時下修到每兩周84小時,等於兩周就少了12小時,但10多年來我國年工時卻下降有限,很可能因雇主還是能透過加班來因應。

因此,邱駿彥強調,為落實勞工全面周休二日,政府近期著手修法再降法定工時,必須搭配其他配套修法,尤其是應落實「完全的周休二日」才是真正縮短工時的良方,也就是每周都確實休兩天,不會被拿來加班。

他認為,加班時數可以「高價制量」,透過成本進而抑制加班時數、落實確實休假,建議延長工時的加班費應給1.5倍工資,例假和國定假日上班應發2.5倍工資料。

邱駿彥還說,除了五支箭,還應有減少違法加班時數黑數的大砲,且認為縮短工時應循序漸進,至少要花5-10年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