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勞保投保薪資上限 調至45800


2015-12-11 自由時報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保投保薪資分級上限十年未動,被視為牢不可破的天花板,但勞動部昨日宣布勞保投保薪資上限將調高至四萬五八○○元,估計將影響二一三萬人,每人每月保費增加卅八元、雇主負擔則增一三七元,勞保收入因此年增四十八億,但各項給付也會跟著提高,老年年金未來每人每月估增加八八三元,每年給付增額從十八億起跳,最快六年後恐就將出現財務壓力。

213萬人每月多繳38元 雇主負擔增137

投保薪資是用來計算勞保保費和各項保險給付的基礎,勞動部長陳雄文表示,現行投保上限四萬三九○○元,從二○○六年至今都未調整,但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率至二一四年累計已達十.六%,各業受僱員工每月平均薪資也成長到四萬五八八四元,都已高過最高投保薪資。目前勞保加保人數一○○八萬餘,其中投保最高級就有二五萬餘人,很多人其實薪資更高,卻因不能高過天花板而受限,因此決定拉高投保上限。

調整後,每月勞工繳費會增十一億、資方負擔會增卅億,勞保保費收入一年可增四十八億;但各項給付金額也會跟著提高,未來三年平均每年增加各類給付十八.四億元,但第四、第五年就會增達廿幾億元,第六年起,這些高額投保人的給付將以前五年最高薪資累計,總額將會更快速攀升。

盼明年勞動節上路 老年年金每月多883

勞動部希望調整新制能趕在明年五一勞動節實施,做為送給勞工的大禮,勞團樂觀其成,但工商團體則對增加負擔叫苦,商總直批「不應為了選舉而討好選民」,經部也大表訝異,籲調整時機點需考量景氣及雇主與政府負擔 ,應再多研商。

每年給付增額18億起跳 財務壓力沈重

勞工保險局長羅五湖表示,突破天花板後,影響最大的是老年給付,以舊制的「一次請領老年給付」為例,若以最高投保年資卅年、四十五個基數推算,給付會增加八萬五千五百元,若領老年年金,每月可較現在增加八八三元,第一年估計給付總額會增十八億多。由於請領年金是採計投保薪資最高的六十個月,因此預計第六年起財務壓力恐會湧現。

勞保早已估計二一九年會開始入不敷出、二二七年破產,如今又調高投保上限,長期財務壓力勢必加重,羅五湖說,二一二年提出的勞保年金改革方案,目標希望可讓勞保再撐卅年,除希望能調高保險費率、由目前九%逐年提高,估計最高要到廿七%才能平衡;目前正擬訂的勞保精算期中報告,也試算調高到四萬五八○○元的影響,未來最適平衡的保費費率約需增.二三%,但應仍在可負擔範圍內。

陳雄文說,這次決定調整是反映勞工意見,確實還沒和雇主團體談過,調整案法制作業程序約需二到三個月,送行政院核定後就可發布實施,目標鎖定明年勞動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