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白領外勞鬆綁 勞團批:本勞薪資惡化

2016-01-06 14:33:05 聯合晚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報導

勞動部預告開放白領外勞來台,台灣勞工陣線等團體上午赴勞動部抗議,指控勞動部刪除白領外勞4萬7971元薪資下限,「用香蕉皮請老虎」,將使本勞低薪更嚴重,要求勞動部撤公告。勞團說,若政府強行闖關,將要求新國會廢止公告,未來要推動藍白領外勞總額及白領外勞薪資上限入法,必須經立院同意。

勞動部表示,開放白領外勞案仍在預告程序,將蒐集社會各界意見,經法規會討論後,送立法院備查。選前是否可以生效,尚不確定。

勞陣祕書長孫友聯表示,行政院長毛治國因工商團體施壓,由上而下要求勞動部大幅鬆綁白領外勞來台工作規定,勞動部隨即在去年底公告,1月13日預告截止後,可能在大選前兩天生效,是為迎合工商團體降低用人成本,他批評企業「食髓知味、貪得無厭」,犧牲的卻是台灣年輕人的勞動條件。

孫友聯指出,此案如同1992年開放藍領外勞翻版,當時企業用5萬元還請不到勞工,政府開放藍領外勞後,用基本工資1萬多元就有勞工,本勞薪資至此一路往下降。如今新制取消外籍大學畢業生二年工作經驗及4萬7971元薪資上限,改採評點制,複製過去錯誤的藍領外勞政策,如果勞動部強行在選前過關,將在新國會產生後到立院靜坐,要求撤銷。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藍領外勞僅限3K(辛苦、汙穢與危險)特定產業,但白領不限行業,未來大幅降低門檻後,如土木系的監工工作、電機系的維修技師等工作,都也可以用白領外勞,薪資只要基本工資20008元,台灣青年就業機會被侵蝕,薪資更低。

綠黨祕書長許博任今年30歲,他說自己很多同學都是白領,但薪水只有2.8萬或3.2萬,頂多到4萬,工時長,勞動條件很差,未來白領外勞再放寬,年輕人將墜入另一深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