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5日 星期二

先進國家 爭調基本工資

2016年04月05日 04:09 蕭麗君/綜合外電

經濟停滯不前,薪資也如死水般文風不動,不過該情況已開始出現翻轉!英國從4月起調高基本工資,美國加州與紐約州也通過逐步調漲最低時薪,這凸顯在先進國家政府帶頭,加薪潮已是大勢所趨!

英國政府4月起調高最低時薪,把全國生活工資(living wage)從每小時6.7英鎊調高至7.2英鎊,到2020年再提高至每小時9英鎊,適用者為25歲以上勞工。

英國技能大臣波爾斯(Nick Boles)聲稱,這是「西方世界有記憶以來,政府調漲法定最低工資幅度最大的1次」。英國政府希望能在2020年前把全國生活工資提升到收入中位數的60%,以舒緩貧富差距日益加大的問題。

目前全球都在密切關注英國這場加薪實驗。許多先進國家政府為因應貧富不均與薪資成長遲緩問題,也相繼採行加薪政策。

例如德國在去年實施每小時8.5歐元的最低工資政策;芬蘭政府也提出月薪550歐元的兩年試辦計畫,預定將自明年推出。

美國加州與紐約州也在日前通過調高最低工資方案。加州計畫分段實施,要在2022年把最低時薪調漲至15美元,目前該州最低時薪為10美元。紐約州也將跟進,趕在2019年將最低工資門檻調高至15美元。

這波加薪風也吹到亞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宣布在可見未來,希望每年能把最低工資調高3%。

全球經濟成長持續嬴弱,導致企業凍漲薪資多年。如今政府率先調漲最低工資,除了希望帶動企業調高薪資,面臨通膨低迷不振,這些政府也有意藉由增加民眾所得,刺激通膨上升。

不過企業對於調高基本工資則多持反對態度,他們憂心大環境不佳,此時加薪恐使成本負擔更形沉重。英國零售商協會預估,在最低時薪調高至7.2英鎊後,通路業者每年成本將增加30億英鎊。美國GNH木材公司老闆霍根(Genn Hagan)則表示,為減輕加薪造成的人事成本負擔,他們將透過裁員與縮減低技術勞工以作為因應。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