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兩大疑點說不清,大同40億現增遭退件



2018/06/21 08:19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大同 (2371) 申報40億元現增案,慘遭證期局「退件」!金管會證期局20日正式公告,退回大同現增案,主要是大同借款給子公司近新台幣10億元,多年未收回借款;第二是前董事長林蔚山遭判刑,雖辭去大同董事長及董事,但仍由夫人林郭文豔接任,且林蔚山仍擔任大同四大重要子公司董事長。

 對此大同表示,主管機關對本案裁定,大同深感遺憾,仍續朝公司既定營運目標推展,將此案對大同的影響降至最低。

 證期局表示,大同雖補件說明,如借款給子公司的收回方式,考慮採取以債作股等,但都未實際收回借款,證期局無法認同;第二是林蔚山仍是華映、尚志半導體、尚志資產、綠能科董事長,大同主要收入都來自這四家子公司,且林蔚山與林郭文豔間如何切割,證明林蔚山對大同不具有實質控制權,這部分大同未說明清楚。

 由於疑慮無法澄清,依規定即無補件機會,全案直接退回,大同必須先解決證期局提出的兩大疑點,即收回對子公司多年的借款,第二是林蔚山必須與大同切割開來,這些都改善,退件後3個月才能再重新送現增案。

 另外,外傳大同現增是為了興建太陽能電廠,這部分大同在這次補件時有強調,現增是為了償還銀行借款,太陽能電廠是未來重要投資計畫,證期局也請證交所「持續關注」大同後續興建太陽能電廠的資金及動向。(新聞來源:工商時報彭禎伶、沈美幸/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