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2、對弈期 (1988/01~1998/05)

對弈期 (1988/01~1998/05)

  1988年,大同基層員工出現「爭取年終獎金」的聲音,成為本會自主運動的導火線,一連延燒了十年。隔年,透過選舉,本會取得勞方自主運作。然而,工會幹部卻遭受資方非法解雇、會所被強制拆除。當時理事長白正憲的官司,纏訟8年,才獲判勝訴。

  大同工會經過30年的長眠,終於隨著19877月台灣解嚴所興起的運動,甦醒了。國民黨政府宣布結束戒嚴時期,台灣社會整個活力了起來,社會運動蓬勃發展,其中又以勞工運動最為興盛。解嚴之後,第一波的勞工運動,就是年終獎金的爭議,1988年農曆年前,台灣各地爭取年終獎金的工潮風起雲湧,從北到南總計有數萬名勞工發動抗爭,而大同勞工也在這股洪流中,勇敢的站了起來。

  1988年農曆年前,大同工會還為資方把持是個花瓶工會,總公司員工曾水鑑為了「爭取年終獎金」自行於大同公司各廠區發放傳單,並在工黨的協助下召開記者會、並前往勞工局陳情,對大同公司長久以來遠低於同業之年終獎金表達不滿,此舉喚醒了積怨已久的大同員工,「意外」的引發了上萬名大同各廠區員工長達五天的群體怠工奇蹟,搖撼了大同帝國的政權,也爭取到資方宣布「春節假期延為六天、年終獎金由原先三千多元增加到一個月全薪,平均每個員工約為一萬四千元」。

  這次意外的群體怠工,讓大同勞工體認到勞工團結的重要,卻也體認到,像怠工這樣莫名其妙起來的抗爭,一定莫名其妙的結束,他們需要是一個有組織且自主的工會!沒有自主工會做後盾,不但工會幹部身處險境,資方也會對各種訴求相應不理!為了建立自主工會,大同總公司四位員工19884「追討員工股票」,在總公司於發起簽名運動,引起同仁關心勞工權益,後於19881230透過第12屆理監事改選,勞方代表拿下所有理監事席次,於1989324白正憲當選理事長,光復了被資方把持30年的大同工會。

  工會自主運作沒有兩個月,勞資雙方就撕破了臉。該年5月份,工會幹部張照碧在一場與資方的調薪談判中,觸怒了林挺生董事長,幾日後旋即遭到公司以「業務緊縮」為由非法資遣。1990110日資方擔心職工福利委員會黑箱曝光,非法解雇當時自主籌畫改選福委會工會代表委員的白正憲理事長,並於兩天後強拆工會會所,隔月又停止代扣工會會費。資方炮火猛烈,要一口氣瓦解大同工會。
 19901月資方為阻撓工會自主運作,強拆工會會所。

1990年資方非法資遣當時白正憲理事長。圖為白正憲()持法院假處分向資方安勤主管表示要入廠內辦理工會會務。

  這一連串的打擊,加深了工會幹部自立自強的決心,排除萬難地選出新任福委會勞工代表委員,為福委會改選邁出第一步。另外,工會也計畫反擊,在同年6月份的股東會上,工會幹部痛批資方打壓工會、公司經營不良、利息負債過高、未曾發放員工紅利,給足了資方壓力及難堪,然而,資方沒有讓步,甚至資遣於股東會上發言的大同三峽廠工會三位常務理事。
大同公司三工會幹部連續數年於資方股東會上發言,痛批資方打壓工會,讓開會時間最長超過八小時。圖麥克風前為大同三峽廠工會江清通前常務理事。

 1990年被資方非法解雇絕食抗議的工會幹部於大同公司門口公園。

  司法途徑遙遙無期,工會幹部也只好硬著頭皮走下去了。工會幹部在確認雇傭關係訴訟期間,都必須打起零工來維持家計,剩下當時無家室的白正憲全日留守工會,要處理近萬名會員的日常會務,還要處理幹部們與公司的確認僱傭關係訴訟,此外,白正憲每天還「想孔想隙」對付資方。當時在新海瓦斯工會侯晴耀的協助及鑽研公司法相關法律規定下,以游擊策略對付公司,到處檢舉公司各項非法活動,包括大同公司非法吸金、大同二職工福利委員違法持有公司股票,企圖逃漏證交稅、訴請停止職工福利委員會行使職權、控告福委會委員涉嫌侵占及背信、舉發大同公司要求退休員工簽下分期給付退休金之「退休協議書」,且平均工資計算方式不公、控告林挺生董事長兼任大同工學院院長(現改為大同大學)不合法、控告安勤人員阻撓工會幹部入廠辦理會務涉嫌妨礙自由等,公司每次訴訟開庭,都如臨大敵;另外,工會繼續於股東會上揭公司違法瘡疤,讓資方吃足苦頭。

1990年白正憲於臺北市承德路工會會所。由於經費的拮据,設備一切從簡,一台大同電扇陪伴度過炎炎夏日。

  雖然當時的媒體輿論及政府機關都一面倒向譴責大同資方惡劣的行徑,然而我國當時的勞動法令漏洞百出,主管機關亦束手無策,體制內的抗爭管道僅剩的司法訴訟,然而司法公平遙遙無期,短時間沒有獲得資方善意回應,工會幹部只好用他們僅剩的身體,來要回勞動尊嚴。7187位被非法解僱的工會幹部,在總公司大門口展開了72小時的絕食抗議。結果,資方回應「大同公司立場絕不改變」。
 
 
目錄:
序一   從花瓶到野地 堅持走工會自主的路
序二   工運路上最親密的戰友
序三   艱鉅的工會奮鬥
序四   我與大同工會之緣
特輯一  台灣勞工運動與大同工會
特輯二  工會自主,真好!

第一章
組織篇 自主與健全
1、 會員
2、 會所
3、 組織
4、 會議
5、 經費

第二章
歷史篇 50年足跡、奮鬥與傳承
1、 花瓶期 (1959/05~1987/12)
2、 對奕期(1988/01~1998/05)
3、 建設期 (1998/06~2003/02)
4、 震盪期(2003/03~2009至今)

第三章
成果篇 立場堅定、訴求理性
1、 勞動權益
2、 職工福利
3、 勞動制度

第四章
會員服務篇 主動與積極
1、 勞工法令諮詢
2、 會員申訴處理
3、 勞工教育
4、 會員補助
5、 優秀 / 模範勞工等選拔
6、 其他

第五章
 社會參與

附錄一
故張照碧先生行述

附錄二
附錄二、大同工會大事記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