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序二、工運路上最親密的戰友

工運路上最親密的戰友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

  轉眼間,在勞陣工作已經進入第14個年頭。回顧參與工運的大小事,無論是在工會組織的發展、個案服務、各項勞動法案的修立法,亦或者是推動各項社會安全制度的建制,大同工會及幹部無不是積極的參與者,為台灣的勞工運動寫下一頁又一頁的新歷史。
  大同工會成立於1959年,從一個「花瓶工會」逐漸的自主化,成為一個極具指標性的民營企業工會,同時,也是瞭解台灣工會運動史一個不能遺漏的重要工會。但諷刺的是,其中最為工運津津樂道的,竟是工會與大同資方一段長達10年的對弈慘史。1988年至1998年,當基層勞工出現爭取年終獎金的聲浪,不僅激起了工會自主運動的巨浪,更成為公司惡劣打壓工會的導火線。透過選舉,勞工從資方的手中搶回工會的主導權,但隨之而來的,卻是多名工會幹部遭受資方非法解雇,會所也被強制拆除;而白正憲纏訟8年的官司,更突顯了工會的弱勢,以及司法制度對勞工的不友善,所幸工會越挫越勇,終究力挽狂瀾,但「正義的代價」卻是如此般的昂貴,阿碧(張照碧)在兩次中風後過世,幹部們的健康也一點一滴的消磨,遲來的正義,還是正義嗎?
  勞陣成立25年來,大同工會一直都是勞陣最親密的戰友,無論是在經費上或人力上,都是扶持勞陣成長的重要支柱之一,而工會的主要幹部,亦在勞陣不同階段的發展過程中,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包括工會現任理事長林進勇,同時也擔任勞陣的副理事長,而前理事長白正憲曾經擔任勞陣的主席,在自己官司未定之刻,仍然帶領勞陣衝破組織轉型的諸多困境;目前擔任勞陣理監事的還有陳明仁;又工會前理事長張照碧(總會執委、台北分部前主席),也曾經陪伴著勞陣,渡過25年來的各種難關,他們為台灣的勞工運動,注入生生不息的戰鬥力。
  大同工會的伙伴是我個人在面對工運困境時最佳的諮詢對象。尤其,白正憲8年的抗戰,無時無刻激勵著勞陣的工運晚輩們士氣,提醒著大家不要輕言放棄各項努力。曾經在勞陣最孤單的時候,白主席一席「存在就有希望」的鼓勵,以及大同工會在經費和人力上的援手,終讓勞陣繼續為台灣社會的公平正義昂首向前。
  大同工會成立50年來,走過花瓶、對弈、建設及震盪期,不僅在艱辛的民營企業工會經營環境中,塑立了台灣工會組織發展的典範,更在台灣的勞工運動史上,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包括催生全國產業總工會,以及推動各項勞動與社會政策等。然而,面對全球化及台灣產業變遷的衝擊,未來工會的經營環境勢必更為惡劣,也是工會要面對的殘酷挑戰,希冀工會能夠克服未來的種種難題,繼續為台灣的工運,寫下另一頁的輝煌歷史


目錄:
序一   從花瓶到野地 堅持走工會自主的路
序二   工運路上最親密的戰友
序三   艱鉅的工會奮鬥
序四   我與大同工會之緣
特輯一  台灣勞工運動與大同工會
特輯二  工會自主,真好!

第一章
組織篇 自主與健全
1、 會員
2、 會所
3、 組織
4、 會議
5、 經費

第二章
歷史篇 50年足跡、奮鬥與傳承
1、 花瓶期 (1959/05~1987/12)
2、 對奕期(1988/01~1998/05)
3、 建設期 (1998/06~2003/02)
4、 震盪期(2003/03~2009至今)

第三章
成果篇 立場堅定、訴求理性
1、 勞動權益
2、 職工福利
3、 勞動制度

第四章
會員服務篇 主動與積極
1、 勞工法令諮詢
2、 會員申訴處理
3、 勞工教育
4、 會員補助
5、 優秀 / 模範勞工等選拔
6、 其他

第五章
 社會參與

附錄一
故張照碧先生行述

附錄二
附錄二、大同工會大事記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