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5、經費

  本會的經費來源主要為會員的會費,目前每位會員每月繳納80元會費,用於各項會務活動支出,如人事費用、會員婚喪喜慶補助費、刊物印製費、購買五一紀念品、舉辦勞工教育、召開會議等等。本會財務公開透明,每月收入支出明細提案理監事會審議、年度歲入歲出決算提案會員代表大會審議。

  台灣民營工會相對於國公營工會,會務經營一向較為辛苦,其中一項重要因素就是經費。國公營企業工會的會費較高,另還有政府、資方及有關機關之補助費,這樣的條件,給予國公營工會較多空間推動會務,尤其是遇勞資爭議時,工會有相對足夠的經費,協助會員或工會幹部從事爭議行為,例如進行訴訟、或罷工,以及支持其爭議期間的經濟生活。

   早期大同工會經費拮据,因此在自主化的過程中,工會幹部沒有工會經費上的支援,與公司訴訟期間一個個過著慘淡的生活,光向法院聲請暫時繼續維持僱佣關係的假處分擔保金,就需要花掉一個工會幹部一年的工資,而且一個工會幹部的工作也許還代表著一個家庭所有的經濟收入,驗證了勞工界常流傳的一句話:工運最大的敵人不是資方是家庭。

   深刻的歷史經驗,大同工會知道獨立自主的經費是工會運作的基石,因此工會使用經費真正是「正誠勤儉」,將每一塊錢發揮最大的效用,投入勞工教育、會員服務等會務的推動,強健工會體質。

  2008年大同工會實施「辦理會務權益輔助辦法」,輔助會員因辦理會務而引起之爭議事件,在多一層保障的制度設計下,鼓勵會員從事工會事務,此辦法的施行是工會組織發展更上一層的里程碑。

目錄:
序一   從花瓶到野地 堅持走工會自主的路
序二   工運路上最親密的戰友
序三   艱鉅的工會奮鬥
序四   我與大同工會之緣
特輯一  台灣勞工運動與大同工會
特輯二  工會自主,真好!

第一章
組織篇 自主與健全
1、 會員
2、 會所
3、 組織
4、 會議
5、 經費

第二章
歷史篇 50年足跡、奮鬥與傳承
1、 花瓶期 (1959/05~1987/12)
2、 對奕期(1988/01~1998/05)
3、 建設期 (1998/06~2003/02)
4、 震盪期(2003/03~2009至今)

第三章
成果篇 立場堅定、訴求理性
1、 勞動權益
2、 職工福利
3、 勞動制度

第四章
會員服務篇 主動與積極
1、 勞工法令諮詢
2、 會員申訴處理
3、 勞工教育
4、 會員補助
5、 優秀 / 模範勞工等選拔
6、 其他

第五章
 社會參與

附錄一
故張照碧先生行述

附錄二
附錄二、大同工會大事記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