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序四、我與大同工會之緣

我與大同工會之緣
                                        林佳和/本會法律顧問
                                                     政治大學法學院助理教授
                                                     台灣大學法學博士
                                                     德國布萊梅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

  大同工會50年了,毫無疑問,本人深致祝賀與敬佩之意;從某個角度上來說,祝賀與敬佩的其實是同樣一件事:在台灣,民營企業員工所組成之自主性工會,能夠生存50年,同時不改其志,維持其戰鬥力,特別是在經歷充滿著戲劇性張力的艱苦歲月之後,又要勇敢面對不可知的未來,一個隨著產業結構變遷而帶來勞資關係丕變的不確定年代,真的要說:著實不簡單。

捷克諺語:權力眼中沒有法律
  第一次接觸大同工會,我說的是:非耳聞,非報上資訊,而是真實的接觸工會的人或事,始自1991年的認識白正憲。那是白正憲甫遭解僱後沒有很久,第一波的艱苦抗爭告一段落,在我從許多地方得知此一事件之際,在新國會辦公室與白正憲、賴勁麟、林明賢、鄭文燦等人認識,一起構思工會法的問題。當時還是法律研究所學生的我,正處於一種「開始極度藐視法律」、「堅持法律絕然無用論」的精神狀態;透過白正憲,腦海中的大同工會與諸多事件,無疑的加深我如此之焦慮與認知。難道說,「權力眼中沒有法律」,真的是台灣集體勞動關係、勞動者團結權的不幸宿命嗎?在複雜的情緒中,我踏上留學德國之途,耳中還有著白正憲於我出國前夕的殷切祝福,以及,大同工會事件顯然不是沒有在裡頭作用著的,一些台灣留給我之對法律的深度懷疑思緒,竟在諷刺的所謂出國深造法律之時。

西塞羅:沒有權力能凌駕法律之上
  第二次接觸大同工會,白正憲又是主要的引子,然世界已有不同:記得我當時臥病在床,台大醫院血液腫瘤病房,白正憲來看我,腦海中突然想到不久前的勝訴官司,八年半,直到我從德國回來後才譜上終曲,大同工會因為白正憲的得到正義,似乎有著新的局面開展,雖然當時還在渾沌未明的狀態。事實上已經氣若游絲的我,在每日以金庸練功、弘兼憲史的超寫實與各路希奇古怪電影麻醉,以度過痛苦化療之餘,竟然無趣到極點,總想著自己還可以對地球有些貢獻,想抓著點旁人眼中「此人尚有存世價值」的同情:一方面擔心經發會所辯論的勞工退休金制度會是什麼,另方面還在想著工會法修正的步調,床頭還放著一本醫生說絕對不利於治療的書:Michael Stolleis的德國公法史。百無聊賴的生病歲月中,工會法一些構思中的改變(雖然始終沒有出現),總是另一種形式的嗎啡(雖然我已經打了不少真正嗎啡了),白正憲的案子,大同工會的新生,好像總在冥冥之中「順便」激勵著重病中的我:就像西塞羅的名言,不是嗎?沒有權力能凌駕法律之上,讀法律,推動著法律,法律還是有用的,不是嗎?對於當時留學失敗,又似乎開玩笑般「一併生個絕症」的我來說,至少就我所關心的法律而言,似乎有了新的生命,在最詭譎與奇特的一刻。

Rudolf Risch:當權力變成責任,權力將有不一樣的內容
  在我的病緩解、職業生涯峰迴又路轉之後,我與大同工會,又有了意想不到的the third contact,不是單單眼見,不是僅僅耳聞,而是直直接接的第三類接觸。不論是後來的財發或進勇理事長,我都在不同的時間點上,琢磨著不一樣的議題中,延續我與大同工會之緣。涉及關係企業的勞退舊制延續,勞退新制的一起剖析,關廠遷廠的一同焦慮,工會與資方的緊張關係,在紛紛擾擾的不同法律問題中,藉著專業角度的意見參與,其實,投入的常常是與工會的休戚與共,或許工會的朋友們非此原意,而我的意圖冷靜,卻其實不自覺的邁進深層情緒之幕。假如先容許我誇大自己的關懷:長久以來,一直在想,研究法律,復不忘投注實踐,想爭取的,無非是搶奪Antonio Gramsci所說的霸權;必須告訴台灣社會,工會無疑是一正面的價值,我們可以代表著社會的良心,不只是圖謀己利的利益團體,就像Risch所說的,其實,我們不畏懼成為一權力擁有者,事實上,只有沒本領之人,方會忌憚權力從天而降,因為,當承擔起責任,有著正義在手,吾人將得給予權力不一樣的內容。何謂權力?簡單的說,就是改變事物的力量,在我眼中,工會不是永遠的弱者,也絕不能自視為結構上的弱者,我們必須勇敢向前,承擔責任,爭取權力,就此,大同工會,好似給予我不時的試煉場。

多年的結緣、期許的未來
  在30歲以前,我都住在大同大龍廠旁的老家,從小到大,我當然不能矯情的說:大同始終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但是,在許多鮮明又模糊的記憶與印象中,卻常有著大同的足跡:每天偷偷抄廠房走廊的捷徑上學,眼盯著一日兩回熙熙攘攘的大同勞工,姐姐姐夫開自助餐賺大同員工錢的美夢破碎,我激烈又和善的大同球友們,鄰居好友緊盯著的那一位大同美女,當然,還有我兩位奉獻大同數十年青春歲月的表哥好似,與大同工會的結緣,在我早已年長之後,像似不可逆的延續著過去的痕跡。

  今天,工會50歲了,真的感謝工會,感謝進勇兄,讓其實人微言輕又不知有何資格加入寫序行列的我,竟能在此扮演充數的濫竽。我只能表達心中真正的敬佩與祝賀之意,生日快樂!大同工會!也希望,但期盼,大同工會能勇敢而堅持的走下去 - 相信我,在這個時代中,這並不是件太容易的事情 - ,在未來的旅途中,如有機會,我當戮力,作一個並肩同行的好兄弟、好夥伴!


目錄:
序一   從花瓶到野地 堅持走工會自主的路
序二   工運路上最親密的戰友
序三   艱鉅的工會奮鬥
序四   我與大同工會之緣
特輯一  台灣勞工運動與大同工會
特輯二  工會自主,真好!

第一章
組織篇 自主與健全
1、 會員
2、 會所
3、 組織
4、 會議
5、 經費

第二章
歷史篇 50年足跡、奮鬥與傳承
1、 花瓶期 (1959/05~1987/12)
2、 對奕期(1988/01~1998/05)
3、 建設期 (1998/06~2003/02)
4、 震盪期(2003/03~2009至今)

第三章
成果篇 立場堅定、訴求理性
1、 勞動權益
2、 職工福利
3、 勞動制度

第四章
會員服務篇 主動與積極
1、 勞工法令諮詢
2、 會員申訴處理
3、 勞工教育
4、 會員補助
5、 優秀 / 模範勞工等選拔
6、 其他

第五章
 社會參與

附錄一
故張照碧先生行述

附錄二
附錄二、大同工會大事記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