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3、建設期 (1998/06~2003/02)

建設期 (1998/06~2003/02)
  
  大同工會多年自主奮鬥,工會終於1998年遷回總公司,辦公室重新開張,建立人事、財務、會員服務等制度,組織逐漸健全。過去惡鬥的勞資關係結束,與公司理性的協商模式逐漸成型。對外亦積極參與全國性工會籌組及推動勞工法令修正。

  1996年後,工會與公司的勞資衝突逐漸趨緩。白正憲的官司在確認勝訴之前,即返回公司電腦開發處上班,而工會會所也在1990年被資方強拆之後的8年後,搬遷回總公司,「大同工會」再度掛牌,辦公室重新開張。這時的大同工會和當初已經大不相同了:獨立的財務、純熟的會務運作、勞資理性的對話模式,以及長年自主奮鬥及勞工議題的深耕,奠定大同工會與其他勞工團體的情感及在台灣工運的重要角色。

經過8年努力,工會於1998年從承德路搬遷回總公司新設工大樓2樓。

大同工會在1998年至2000年期間,進行組織強化活動,建立完整的人事、財務、會員服務等制度,型塑了往後至今大同工會的輪廓。當時,工會修正了許多內部的規則及辦法,也與兄弟工會(大同三峽廠、大同板橋廠及台通工會)調合作,制度化組織運作;工會調高會費並增聘會務人員,以利勞工教育、會訊等會務推廣。大同工會體質強化運動的努力與成果,受到主管機關及上級工會的肯定,獲頒各類獎項如下:

台北市優良工會獎
19931998199920002003200520062007
20082009
勞委會全國優良工會獎
2000
台北市優良勞工刊物
1995年、1997
勞委會全國優良勞工刊物獎
2001
台北市勞動基準法搶答競賽優勝獎
1994年
台北市推行勞工教育優良獎
1999
台北市優秀會務工作人員
2002   許榮爐
2004   張珠華
勞委會全國優秀會務工作人員
1999   張碧貴   
2000   劉秋得
全產總工運貢獻獎
2000   張照碧   
2004   白正憲   

  勞資互動上,雙方良性的勞資對話已正式的成型,能透過理性協商的方式,討論有關工會活動、會員勞動權益、會員福利及公司管理制度等等議題,其中又以共同改選大同二職工福利委員會為勞資雙贏的代表作。

  承襲過去與其他勞工團體的友好互動及頻繁交流,大同工會自這個時期更加積極參與勞工組織的籌組活動及勞工政策法制化的推動。2000年台灣第一次的政黨輪替,深受早年台灣勞動法令殘弱之害的白正憲,成為新政府擬訂勞工政策的最佳諮詢顧問,白正憲先後獲台北市政府、台北縣政府、勞委會、行政院、總統府聘為有關勞工、社福、經濟發展等多項委員。1998年大同工會一路參與籌組並加入的全國產業總工會,在200051成立了。打破工會法的限制,新政府以憲法層次解釋並承認全國產業總工會的成立,保障了勞工團結權。往後,在勞工法令的修正過程中,產業勞工有了更具代表性的發言。

大同工會為全產總最早的發起工會之一。圖為1998年全產總籌備委員會「新社會之夢」五一遊行。本會已故理事長張照碧(6)在台上高喊口號。



  大同工會與全產總及台灣勞工陣線一起推動許多勞工法令修正通過。勞基法定工時降為兩周84小時、兩性工作平等法、就業保險法及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都是在這個時期通過施行的法令。


目錄:
序一   從花瓶到野地 堅持走工會自主的路
序二   工運路上最親密的戰友
序三   艱鉅的工會奮鬥
序四   我與大同工會之緣
特輯一  台灣勞工運動與大同工會
特輯二  工會自主,真好!


第一章
組織篇 自主與健全
1、 會員
2、 會所
3、 組織
4、 會議
5、 經費


第二章
歷史篇 50年足跡、奮鬥與傳承
1、 花瓶期 (1959/05~1987/12)
2、 對奕期(1988/01~1998/05)
3、 建設期 (1998/06~2003/02)
4、 震盪期(2003/03~2009至今)


第三章
成果篇 立場堅定、訴求理性
1、 勞動權益
2、 職工福利
3、 勞動制度


第四章
會員服務篇 主動與積極
1、 勞工法令諮詢
2、 會員申訴處理
3、 勞工教育
4、 會員補助
5、 優秀 / 模範勞工等選拔
6、 其他


第五章
 社會參與


附錄一
故張照碧先生行述


附錄二
附錄二、大同工會大事記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