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附錄一、故張照碧先生行述

故張照碧先生行述
/ 本會理事會
1993年張照碧於台北天母服務站復職。

  今年阿碧做阿公了,1998年中風之後的復健情形也十分理想,大同公司產業工會(下稱大同工會)的運作亦漸上正軌…正當一切都愈來愈好的時候,老天卻對我們開了一個殘酷的玩笑:阿碧在2002年二度中風,離開我們了!

  1947年2月21日出生於嘉義縣的張照碧,工運界暱稱他為「阿碧」。1969年進入大同公司後,  阿碧先後擔任了馬達廠技術員、電扇廠品管課成品分組長,以及業務處台北建成站服務員等工作。

  1987年底,台灣解嚴,各地都掀起了年終獎金爭議與組織工會的風潮。  阿碧因此意識到,除了樂天知命之外,勞工還可以用更積極的方式來改善自己的生活,那就是勞工運動。

  工人意識逐漸萌芽的  阿碧,因為公司年終獎金長期偏低,而投入了1987年底大同公司的年終獎金抗爭,開始為同仁爭取權益。在年終獎金爭議之後,  阿碧了解到,光是靠幾名熱情的工人單打獨鬥,力量畢竟太過薄弱。要更有效地為員工爭取權益,必須要有一個自主的工會。因此,  阿碧於1988年4月發動連署,要求召開工會臨時代表大會,並隨即籌組勞方連線,展開工會改選的佈署活動。大同工會理監事改選,勞方代表大獲全勝,  阿碧更獲選為常務理事。工會的改選,不僅讓他找到日後一同打拚、志同道合的戰友,也為日後大同工會的運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此外,  阿碧連續多年在股東會發言提案,終於獲公司同意從1996年起提列數億元不等的盈餘,作為員工「分紅入股」。歷經九年的協商,在1998年  阿碧擔任公司退休金監督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期間,公司也開始提撥退休準備金,至此大同員工的退休權益獲得了更好的保障。

  不過,  阿碧為員工爭取權益的艱辛奮鬥,卻使他兩度遭到非法調職、資遣。頓失經濟來源的  阿碧,非但不改其志,更確定了唯有勞工運動才能改善勞工生活的信念。他一方面向法院申請假處分提起訴訟,也利用更多的時間為工會服務。另一方面,他也擔任自主工聯執行秘書,以及勞工陣線台北分部主席,擴大為全台灣的勞工爭取權益。據估計,他所協助處理的勞資爭議案件超過50件。其後,他也積極推動參與「台北市產業總工會」以及「全國產業總工會」的籌組事宜。

  不畏強權的堅持,在1993年終於有了好的結果。  阿碧遭非法資遣的訴訟,經過長達四年的審理,三審勝訴確定,他回到台北天母服務站復職。  阿碧於1997年獲選為大同工會理事長,在他的領導下,工會運作逐漸步入正軌,勞資關係也日益改善之際,  阿碧卻於1998年父親節,工會駐會時間因中風送醫院急診,住院3個多月後展開長期復健,而不得不於1999年辦理退休。隨後,  阿碧獲大同工會聘任為名譽理事長。

  家人的支持是  阿碧能在工運界堅持下去,繼續奮鬥的主要力量。結褵30餘載的牽手,不但愈來愈能理解阿碧在工運上投注的時間,在阿碧失業期間更肩負起家庭唯一的經濟來源,並以  阿碧有能力幫助這麼多的工人,而引以為傲。他的兒女從年幼起,也以身為社會主義「傳教士」的父親為榮。

  1999年,  阿碧對勞工運動的長期貢獻終獲肯定,連續獲頒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爭取權益類模範勞工獎」、台北市政府「模範勞工獎」,以及台北市勞工楷模「金工獎」最佳公益獎。2000年則獲全國產業總工會頒贈第一屆「工運貢獻獎」。他領導的大同工會連續獲頒台北市政府「優良工會獎」、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全國優良工會獎」。

  阿碧曾經表示,他的兩大心願,政黨輪替及全國產業總工會的成立,都已實現。參與工運,是他人生最重要的轉捩點,工運豐富了他的生命經驗,也開拓了他的視野,但實際上,工運從他身上學到的更多。我們在他身上看到的,不但是一位工人為爭取勞工權益不屈不撓、愈挫愈勇的精神,更是一位工運領袖對勞工運動的投入、對生命的熱情,以及對社會正義的執著。

阿碧是我們心中永遠的典範!


目錄:
序一   從花瓶到野地 堅持走工會自主的路
序二   工運路上最親密的戰友
序三   艱鉅的工會奮鬥
序四   我與大同工會之緣
特輯一  台灣勞工運動與大同工會
特輯二  工會自主,真好!

第一章
組織篇 自主與健全
1、 會員
2、 會所
3、 組織
4、 會議
5、 經費

第二章
歷史篇 50年足跡、奮鬥與傳承
1、 花瓶期 (1959/05~1987/12)
2、 對奕期(1988/01~1998/05)
3、 建設期 (1998/06~2003/02)
4、 震盪期(2003/03~2009至今)

第三章
成果篇 立場堅定、訴求理性
1、 勞動權益
2、 職工福利
3、 勞動制度

第四章
會員服務篇 主動與積極
1、 勞工法令諮詢
2、 會員申訴處理
3、 勞工教育
4、 會員補助
5、 優秀 / 模範勞工等選拔
6、 其他

第五章
 社會參與

附錄一
故張照碧先生行述

附錄二
附錄二、大同工會大事記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