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序三、艱鉅的工會奮鬥

艱鉅的工會奮鬥
侯晴耀/經歷:全國產業總工會常務理事
台北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新海瓦斯公司工會常務理事

大同工會已經走過半個世紀,但大同工會真正有作為的時期卻是在一群會員推翻舊有的花瓶工會後才開始的,在大同公司威權體制下勇於站出來擔任工會代表、工會幹部的人都堪稱是個了不起的勇者與智者。

大同工會可說是筆者工運生涯花費心力最多的工會之一,從曾水鑑、張照碧、劉秋得等人為爭取年終獎金而發難起,到推翻花瓶工會,後又遭資方強力打壓,開除理事長白正憲等多名工會幹部、將工會會所逐出公司大門,以致引發工會抗爭,在其過程中筆者始終積極參與,從無缺席,筆者親眼目睹及協助工會重建的艱鉅任務,大同工會幹部的堅持與努力不懈著實令人感動,想起白正憲為工會操勞過度而累垮身體提早退休,和張照碧也為工會不眠不休而二度中風撒手人寰,實令人不捨與心酸,筆者常想:情操與勇氣如此偉大的工運鬥士,可說是世上稀有珍貴之國寶,但有誰來讚揚與歌頌?到底基層勞工何時才能覺醒?

大同工會奮鬥史可說是台灣近代工運史上的經典,也是台灣工運血淚史的縮影,因為資方身為黨、政、財團的大老,對工會的打壓無不用盡其極,而工會也頑強抵抗毫不退縮,無論在法院的論戰,或街頭的抗爭,甚至股東會的杯葛,都是史上最大規模,也是最有豐富的戲劇性,在企業強人的威權體制下的工會,能有如此傑出的表現,至今恐無出其右者;大同工會歷經十年不斷的奮鬥,才使企業強人稍有收歛,工會會所終於搬回總公司,並正常運作。

今大同工會運作雖已步入正軌,但勞工所屬相關組織,如:職工福利委員會、勞工退休準備金監督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委員會、勞資會議、持股委員會等,仍受資方強勢掌控以致功能不彰,均為工會日後努力突破的重要目標。

大同公司在巔峰時期曾經是亞洲電器大廠,但近幾年來已被韓國等亞洲大廠超越,大同公司的傳產事業部門已節節敗退,公司高層因缺乏研發設計及改善能力而採取裁員、關廠策略,造成勞工大量失業,同時也讓工會幹部為被裁員勞工疲於奔命,筆者認為這種現象將會持續發生,這將是工會是否能集體學習成長及智慧決斷力的重大考驗。


筆者二十餘年前踏入工運之初,所見的勞資糾紛多是僱主違法的情形,一般只要經過協商、調解或訴訟大多能解決,就算資方財大氣粗、態度強硬,但多因資方違法或不合理而遭工會抗爭或新聞媒體撻伐,最後也總能解決落幕。但筆者近幾年來觀察台灣勞工因資方產品失去競爭力、產業外移、進用外勞、投資失利、景氣惡化、天候環境等問題,而導致歇業、關廠、裁員之勞資糾紛,幾乎都讓工會束手無策,以往工會對於企業經營管理、研發設計、財務管理、市場狀況等甚少著墨,因此就難以對資方提出要求改善之道,只能眼巴巴的看著公司業績下滑、等著被裁員,這些課題正是工會現在就要開始研究的方向,筆者是過來人,相信工會幹部只要努力不懈就會成功的,筆者祝福所有大同工會的朋友


目錄:
序一   從花瓶到野地 堅持走工會自主的路
序二   工運路上最親密的戰友
序三   艱鉅的工會奮鬥
序四   我與大同工會之緣
特輯一  台灣勞工運動與大同工會
特輯二  工會自主,真好!

第一章
組織篇 自主與健全
1、 會員
2、 會所
3、 組織
4、 會議
5、 經費

第二章
歷史篇 50年足跡、奮鬥與傳承
1、 花瓶期 (1959/05~1987/12)
2、 對奕期(1988/01~1998/05)
3、 建設期 (1998/06~2003/02)
4、 震盪期(2003/03~2009至今)

第三章
成果篇 立場堅定、訴求理性
1、 勞動權益
2、 職工福利
3、 勞動制度

第四章
會員服務篇 主動與積極
1、 勞工法令諮詢
2、 會員申訴處理
3、 勞工教育
4、 會員補助
5、 優秀 / 模範勞工等選拔
6、 其他

第五章
 社會參與

附錄一
故張照碧先生行述

附錄二
附錄二、大同工會大事記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