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序一、從花瓶到野地 堅持走工會自主的路

從花瓶到野地 堅持走工會自主的路
林進勇/本會理事長

大同工會50周年了,首先要向20年前一群堅持尊嚴及公平正義的大同基層勞工,致上最深的敬意,他們用青春、健康及生命拼來了大同自主的工會。

過去幾年公司組織重整頻繁,幾場權益保衛戰打下來,深刻體會到工會自主路途的艱辛與必要。這段時間特別感謝本會代表、理監事、顧問及所有關心人士,協助工會在對的路上努力不懈,保障會員權益。

自主是工會最寶貴的資產,要能繼續傳承,工會幹部須有堅忍的毅力及正確的態度。為健全工會的體質,我們調整會務運作模式,落實合議制度,透過核心幹部大量參與決策,一段時間累積下來,工會幹部在會務、法令、協商等各方面皆有成長。我們也加強勞工教育,協助會員及幹部化知識為力量,並培養其勞動意識,進而認同並參與工會事務。

當然,除了勞教的加強,更重要的是工會幹部的心態,從事工會事務,要將所有會員的權益放在個人之前,才能堅守勞工立場。若懷私心圖個人利益,所付出的代價將是工會自主的瓦解。

俗稱表面漂亮,卻不具實際功能的工會為花瓶工會,我們足足做了花瓶工會30年,解嚴後經過長期打拼,我們轉進野地自主奮鬥也生存了20年。

從花瓶到野地,在民營企業,堅持走工會自主的路,隨之而來的是不斷巨大的壓力,然而若我們工會勇於承擔並相挺互勉,相信所付出的努力,將累積成根深的文化,繼續形塑自主工會奮鬥史。


目錄:
序一   從花瓶到野地 堅持走工會自主的路
序二   工運路上最親密的戰友
序三   艱鉅的工會奮鬥
序四   我與大同工會之緣
特輯一  台灣勞工運動與大同工會
特輯二  工會自主,真好!

第一章
組織篇 自主與健全
1、 會員
2、 會所
3、 組織
4、 會議
5、 經費

第二章
歷史篇 50年足跡、奮鬥與傳承
1、 花瓶期 (1959/05~1987/12)
2、 對奕期(1988/01~1998/05)
3、 建設期 (1998/06~2003/02)
4、 震盪期(2003/03~2009至今)

第三章
成果篇 立場堅定、訴求理性
1、 勞動權益
2、 職工福利
3、 勞動制度

第四章
會員服務篇 主動與積極
1、 勞工法令諮詢
2、 會員申訴處理
3、 勞工教育
4、 會員補助
5、 優秀 / 模範勞工等選拔
6、 其他

第五章
 社會參與

附錄一
故張照碧先生行述

附錄二
附錄二、大同工會大事記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