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特輯二、工會自主,真好!

工會自主,真好!


戴志城 
常務理事
  大同工會走過了50周年,由過去的花瓶工會,到現在的自主工會,經歷了多少前輩們的努力及奮鬥,才有今天的光景,誠屬不易。身為現任幹部的我們,也自許工會有更豪氣的胸襟,更清晰的頭腦,提出前瞻性與建設性的建議,為所有會員打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呂芳樹 
常務理事  
  自參與工會以來,經歷種種勞資問題,很欣慰工會皆能秉持自主去面對、去克服。
  近來金融海嘯席捲全球,衝擊著企業經營、產業勞工也考驗著工會,尤其我們民營工會相較國公營工會更加經營困難,我們幹部更要團結一致,為保障會員權益而努力。



林宜章 
常務理事
  個人參與大同工會計有15年,從會員代表,到理監事、進而擔任常務理監事,一路來,我們自主地為廣大的基層會員發聲,爭取合理的權益。
  這幾年許多同仁配合公司組織重整,卻得不到應有的尊嚴及權益,造成許多勞資爭議,令人感嘆。優質的企業,應將勞工視為資產、盡社會責任,公司才能勞資雙贏、永續經營。


陳明仁 
常務理事
  大同工會50周年了,很榮幸我能躬逢其盛。回想2003年未深入了解工會前,對工會懵懵懂懂,然而隨著參與工會越深,又經過北投廠事件,越能瞭解到工會對同仁的重要。很多沒有擔當的主管欺下瞞上,動不動就以“調職”、“辭退”恐嚇同仁,以保障自己的職位,受到打壓的同仁必須要站出來,讓工會協助您爭取自己的權益。


林慶男 
常務監事
  欣逢大同工會50周年,小弟內心感觸良多,自民國83年至今15年來,承蒙各先知先進的錯愛,僥倖得以參與始終熱愛的工會,當然,在為同仁平反不平等待遇及爭取應有權益時,難免遭遇到許多的困難及瓶頸,但身為工會幹部,為同仁所託,因此,決無退縮及膽怯的資格。
  在公司服務30年期間,所見所聞不公平待遇,如單位虧損,卻只由基層同仁承擔;人事精簡對象總是基層員工;股票認購黑箱作業等事不勝枚舉,尚待工會幹部同心努力。
     
日後,相信有各位先知先進的鼓勵及支持當後盾,工會幹部勢必將更加竭盡所能,奉獻心力,讓產業工會的功能發揮極致。



黃榮津 
理事兼大同聯合職工福利委員
  一次偶然的機會,認識南下的白正憲及張照碧等工會前輩,開始參與工會事務,算算至今十多年了。一路走來,看著工會不斷的進步,從公司代扣會費、工會搬遷回總公司、福委會選舉等, 有太多太多的進步。有前人的犧牲才有今日茁壯的工會,為同仁謀求適當合理的權益。促進公司與同仁最大的利益一是我們努力的目標,由其經營辛苦下,工會幹部及同仁更應互相團結共同渡過不景氣的時代。



目錄:
序一   從花瓶到野地 堅持走工會自主的路
序二   工運路上最親密的戰友
序三   艱鉅的工會奮鬥
序四   我與大同工會之緣
特輯一  台灣勞工運動與大同工會
特輯二  工會自主,真好!

第一章
組織篇 自主與健全
1、 會員
2、 會所
3、 組織
4、 會議
5、 經費

第二章
歷史篇 50年足跡、奮鬥與傳承
1、 花瓶期 (1959/05~1987/12)
2、 對奕期(1988/01~1998/05)
3、 建設期 (1998/06~2003/02)
4、 震盪期(2003/03~2009至今)

第三章
成果篇 立場堅定、訴求理性
1、 勞動權益
2、 職工福利
3、 勞動制度

第四章
會員服務篇 主動與積極
1、 勞工法令諮詢
2、 會員申訴處理
3、 勞工教育
4、 會員補助
5、 優秀 / 模範勞工等選拔
6、 其他

第五章
 社會參與

附錄一
故張照碧先生行述

附錄二
附錄二、大同工會大事記節錄